天堂寨的环境保护问题

发布时间:2016-12-23 13:04

地处大别山腹地,皖西南部的天堂寨是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的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20平力公里,地理坐标:北纬31°10′-15′东经115°38′-47′主峰天堂寨海拔1729.13米,森林覆盖率96.5%,森林蓄积量108万立方米。天堂寨独特复杂的地理环境和适宜生物的小气候,造就了它具有物种多样的复杂性、古老远久的天然性、南北过渡的典型性、垂直分布的明显性、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科学“宝库”的独特性、旅游风光的观赏性,以致使它成为北亚热带地区十分宝贵的绿色“基因库”和极为珍贵的天然“本底”。这里动植物繁衍聚居,各种群体之间结构完整,功能健全,关系协调。它们基本上是和谐适应的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的生态系统,其生态系统内部协调而能保持其自身和外界的相对平衡而稳定,是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保护区的现状和问题

天堂寨自然保护区即森林公园、自建区以来制定了以自然保护为中心,以森林旅游为主体,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多种经营为突破口的建设方针。严格执行党的开放政策,实行改革开放,对外搞活市场经济。在保护区的缓冲区和实验区,开展森林旅游,初步形成了自然保护、旅游、观光、避暑、娱乐、科研、教学实习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多效益的综合型基地,招来了大量游客,为横向经济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在这种发展的形势下,出现一些值得重视而又不容回避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违背自然生态规律,毁林开荒。

天堂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近3万人口,居民居住在深山老林,山大谷深,交通不便,农田散碎,土层痔薄,多为坡地,土壤肥力差;山高气寒,地理条件差;文化技术落后,农业生产条件差,耕作技术粗放,生产力水平低下。靠传统的毁林开荒、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等生产力一式种粮,多年来惟一的经济收入就是靠进入林区砍林木、割漆、挖药、采竹、狩猎维持生计。虽有发展饲养业的条件,但由于技术落后,不能科学饲养,家畜野牧、家禽野放,难以形成商品。

违背自然生态规律,任意毁林开荒培植食用菌,毁林烧柴,毁林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缺乏技术和科学管理,粗放经营,任其自然生长等等。诸如此类以简单的人与自然交换利用资源的方式,虽在一个时期内解决了林区群众的温饱问题,但整个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对生活在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受到了严重威胁。

二.自然保护机制与地方行政机制不协调。

保护区涉及二省三县三镇和三大国有林场。保护区管理着区内资源,而区内居民绝大部分归地方乡镇管理,保护区强调资源保护,而地力一乡镇强调利用资源发展经济。每年下达的木材生产计划,以扶持地方经济发展,使得保护区制定的保护办法很难实施。三方面均在强调各自工作的重要性,群众靠山吃山,要致富,与自然保护机制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

三、.对乱捕滥猎、偷砍、滥伐行为的行政制约措施不足,打击力度不够。

保护区是一个事业单位,对区内当地的制约措施得不到根本的配合,保护与利用矛盾未妥善解决,致使一些不法分子偷捕乱猎有经济价值的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对麝资源的破坏,用钢丝套,不分雌雄老幼,杀麝取香。打野猪、果子狸、狼、抱、野兔、雏鸡等贩卖。区外个体企业的木材加工业,木材运输业参与偷砍滥伐木材的事件逐渐增多。区内限制因素多,使区内群众远不及区外群众的经济收入。当地群众的烧柴盖房成为资源保护中的一个难题。保护区内建筑用材和建设用材量少,及工程用工量少,群众收入不高。致富的心理导致村民偷砍滥伐的人数逐渐增多。特别是靠近核心区南河、王灯、桥上湾、九资河、张家咀、桐园、千坪、连坪等地人们的生产活动严重威胁着核心区的生态环境。不稳定的危险因素急需排除,迫在眉睫。

四.广泛深入宣传,落不到实处,效果达不到预定的目的。

区内群众长期生长在山区,传统的生活习俗和简单的人与自然交换利用资源的方式根深蒂固。群众对自然保护管理产生抵触情绪,森林防火宣传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置若同闻,法律意识淡薄,无保护观念,根本没有认识和理解,破坏因素日益提高,使森林防火宣传浮在表面,落不到实处。对林政管理产生对抗情绪。关于砍柴问题更令人头疼。村民是提前几个月先把活立木砍倒,等干了水分后再捡回来,即是所谓干柴。这就是所谓:“你有政策,他有对策。”

五.开山炸石,破坏环境,日趋严重。

任意开山炸石,取土,取料和私搭乱建做生意现象日趋严重。不服从管理,无报批手续。你去管理,他就向你要工作,要就业,解决生活门路等理由回绝。

森林资源的破坏,贻患于社会的安宁。自然环境是我们人类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是一切绿色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木。物种多样性是自然生态系统发挥积极作用的杆。一个物种消失不仅危岌其他10-20种植物的生存,也会引起大量的动物种类的灭绝,导致生态系统的能流、物流信息传递的紊乱或破坏,从而深刻影响着人类自身的生存。人类的生存和经济活动只能在社会和自然生态系统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得以维持和健康地进行。资源的利用要遵从自然发展规律,要在资源自然增殖的域值内有组织有计划合理开发利用。没有充足的资源就不能有很好的开发。经济建设和持续发展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开发的前提是保护,只有在搞好资源保护的基础上,遵循自然生态发展规律,进行有计划的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