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和沉积物醛、酮类化合物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科技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31 10:17

    完成单位: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项目负责人:关玉春

    完成时间:20164-201812

    项目编号:2016-21

一、立项背景:

为促进我国有效开展土壤和沉积物中醛、酮类化合物的监测分析,环境保护部向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原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下达了《土壤和沉积物醛、酮类的测定液相色谱法》的制订任务,项目统一编号为2016–2120171月完成开题论证;20171月至10月,完成实验室内方法验证及实验室间方法验证,并编制标准征求意见稿;20183月,通过了环境监测司组织召开的标准征求意见稿技术审查会;20186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20187月,编制组根据回函意见进行修改;20188月,通过了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组织召开的标准送审稿技术审查会;201811月,监测司2018年第11次司务会议通过了本标准的报批稿。20181226日该标准经生态环境部批准发布,标准名称、编号为《土壤和沉积物醛、酮类化合物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HJ 997-2018)。

二、研究内容:

1.醛、酮类化合物最佳提取条件和最佳衍生条件研究。

2.分别确定固相萃取法和液液萃取法两种萃取方法的最佳条件。

3.醛酮类衍生物最佳仪器分离测试条件研究及标准曲线各特性指标研究。

4.方法适用性、检出限、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措施研究。

三、主要创新点:

1.本标准从样品采集和保存、样品预处理与分析、定性定量方法、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几方面重点着手,建立了既适应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又符合当前实验室仪器设备水平的标准分析方法,填补了我国土壤和沉积物中醛酮类化合物分析方法的空白。

2.首次确立了土壤和沉积物中醛、酮类化合物测定的特性指标:检出限、测定下限、精密度和准确度等参数。

3.首次提出了土壤和沉积物中醛、酮类化合物测定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指标。

四、取得的成果及水平:

1.本标准作为行业标准在国内属首次发布,得到了全国同行业专家的认可。

2. 本标准成为全国监测系统均采用的分析方法。

五、成果推广:

该标准于20181226日经生态环境部批准发布,标准名称、编号为《土壤和沉积物醛、酮类化合物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HJ 997-2018),成为全国监测系统均采用的分析方法。

六、成果意义:

    本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自开题以来就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测试部克服种种技术难关,保障了国家环保发展的需求。本标准作为行业标准在国内属首次发布,填补了我国土壤和沉积物中醛酮类化合物分析方法的空白,为满足现行环境质量标准中醛酮类化合物的监测要求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