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简介

为掌握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天津市建立了日益完善的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依据国家标准规范开展监测,内容包括功能区声环境、城市区域声环境监测、道路交通声环境监测。

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用于评价不同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的声环境质量;分析功能区环境噪声时空分布特征。全市共设置83个监测点位,覆盖各区14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中国控点20个,监测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功能区声环境每年每季度监测一次,每个测点每次昼夜连续监测24小时。

区域声环境监测用于评价整个天津市环境噪声总体水平;分析天津市声环境状况的年度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全市共设置947个监测点位,覆盖天津市全部建成区,其中国控点340个,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区域声环境昼间监测每年进行一次,在昼间正常工作时段内进行,每个测点监测10分钟;夜间监测每五年一次,在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三年监测,每个测点监测10分钟。

道路交通声环境监测用于反映天津市道路交通噪声源的噪声强度;分析道路交通噪声声级与车流量、路况等的关系及变化规律;分析天津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年度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全市共设置489个监测点位,代表天津市不同类型的道路交通噪声状况,其中国控点204个,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监测每年进行一次,在昼间正常工作时段内进行,每个测点监测20分钟;夜间监测每五年一次,在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三年监测,每个测点监测20分钟。

1487057582289862.jpg

天津市中心城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图